2006年5月12日 星期五

『響片訓練者』與『響片使用者』的差別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響片訓練者』與『響片使用者』的差別
作者:黃薇菁(Vicki)
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發表於 2006/05/12

   台灣現在聽說過響片訓練的人似乎越來越多,開始作響片訓練的人也不少,由於尚沒有中文的響片訓練書籍,台灣有關響片訓練的資訊多半由個人閱讀英文書籍心得、網路資訊或特定課程而來,然而在缺乏整體概念的狀況之下,大家通常注意到是響片訓練的迅速成效,教什麼都很快,但是它的主要精神及理念卻時常被忽略,所以出現了狗兒表現「好」時按響片給奬勵,表現「不好」時照常受罰的混合訓練方法,這在「響片訓練者」眼中看來是無法想像的現象。

  使用響片並不代表就是「響片訓練」,所謂「響片訓練」依據科學驗證的原理,再配合對動物行為的了解進行訓練,絕不利用威喝、脅迫及傷害方法達到訓練目的是一大重點。

  對「響片訓練者」而言,響片訓練是一種信仰,是一種選擇,是一種承諾,是一種生活態度。

  響片訓練者「信仰」這種訓練,因為他們發自內心,真正相信正加強的成效及好處,於是才能夠體會到它的威力,不會因為信心不足而混用其他方法。

  響片訓練者「選擇」這種訓練,因為他們認為動物是伙伴,不願意透過不利動物的方法迫使牠們屈服,所以即便處罰有效,他們也刻意選擇不採用,原因是任何處罰多多少少都會帶來後遺症,況且處罰根本沒有必要。

  響片訓練者對動物許下的是一種「承諾」,讓動物知道:「我永遠不會加害於你,你可以信任我,這是我的保證。」

  響片訓練者在生活中應用相同理念,對自己、對家人、對朋友、對周遭的人及動物都一樣,儘可能尋找好的地方進行加強,忽略不好的地方,所以整體的人生觀也大為改變。

  下次當您看到有人說我作響片訓練,但是轉頭又斥喝狗兒或行處罰之實時,您應該分辨得出來,這人顯然是位「響片使用者」,並不是擁抱響片訓練理念的「響片訓練者」。

  許多「響片使用者」事實上對響片訓練的信心不足,所以覺得必須用處罰加強輔助,有些人(無論國內外)也會搬出理由說,響片訓練出來的狗又如何,也不是全世界最乖的狗,不過每個人對「乖」的定義很不同,也可能訓練者的技巧還不夠高明,可是無論如何,這絕對不是因為「響片訓練」無效,否則全世界數以萬計的響片訓練者和努力證實訓練原理的科學家豈不全白忙一場。

  我的朋友Vicky是位加拿大的響片訓練師,她說過想真正學會訓練,就拿條魚來練習,因為要打牠也打不到,就算真的打到了對訓練也無益,這樣子人才會真正花腦筋去思考如何訓練才有效,我實際照著做了(沒用魚,但用了狗以外的動物)之後也覺得的確是如此。

  從「響片使用者」跳昇為「響片訓練者」並不難,只要先「相信」再做「選擇」,您將可看到不同的自己,以及愛犬從未顯露的一面,這將是極大的正加強,這也是為何有些響片訓練愛好者幾近狂熱的緣故,邀請大家一起成為『響片訓練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