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樂在響片訓練系列12-1  從懶人訓練法開始


2007年中國時報伴侶版 樂在響片訓練系列12-1 
 
作者KPA響片訓練師黃薇菁(Vicki)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或出版

從懶人訓練法開始

響片訓練譯自Clicker Training,也譯為響板訓練,我偏好稱呼響片,因為響板易誤解為某種敲擊樂器。「響片」是個發出聲響的東西,顧名思義「響片訓練」是利用聲響進行的訓練,但是它不僅於此。
 目前台灣尚未有正統響片訓練書籍上巿,接觸這個訓練的管道極少,網路資訊天馬行空,多數人對響片一知半解。響片不是神奇寶物,不可能創造神蹟,並非拿著響片狗兒就會自動變乖。響片也不是用來「叫」狗兒坐下或過來的東西,你不能用它取代口令或奬賞,你也不必一輩子帶著響片和零食狗才會乖,它對任何動物都有效,除非你不懂得怎麼做。

利用標定訊號(響片聲)進行正增強訓練
 響片訓練利用標定訊號(響片聲)進行正增強訓練,意思是響片告訴動物做哪件事會帶來好處,牠為了獲得好處將常常做出這件事。

 正增強是心理學制約原理,如果動物做了某件事而出現好後果(例如奬勵),牠再度做那件事的可能性將會提高(行為受到增強),譬如老公今天主動洗碗,老婆即獻上愛的親親或擁抱,老公受寵若驚,以後他便可能經常主動洗碗;同理,想要狗狗坐下,當牠一坐下來就餵牠好吃東西或告訴牠好棒,往後牠可能沒事就坐下。

 不過,受到增強的行為通常最接近奬勵出現的時間,如果狗狗聽話坐下,你卻東摸西摸才拿出狗餅乾給牠,在這短短幾秒裡,坐著的狗狗可能已經歪頭、低頭看地上、斜眼看你、用前腳撥你、看別隻狗、眨眼睛、哈氣、伸舌頭、歪屁股、趴下去、搔癢或站了起來,倘若牠這時吃到了狗餅乾,下次你說坐下時,你覺得牠會怎麼做?

 若能配合標定訊號,你可準確告訴對方你的所願。例如,你希望朋友幫忙按一下七樓電梯按鈕,當他一按七樓你就脫口而出:「對!」你這聲「對!」就是標定訊號,告訴他,你就是要他這麼做。標定訊號有如照相機快門,咔嚓一下,可以「拍下」稍縱即逝的行為,當狗狗一坐下即響起響片聲,隨後帶來奬勵,牠便能確知原來你希望牠坐下。

 面對不懂人話的動物時,利用響片傳達心意的效果特佳,簡單明瞭,無須囉嗦。這種依據科學的訓練至今運用於各類動物,遍及貓狗、鸚鵡、天竺鼠、兔子、馬、雞、駱馬,也包括鯨豚、老虎、長頸鹿、大象及老鷹等野生動物,無往不利,它也應用於不同訓練目的:服從訓練、敏捷賽訓練、狗秀競賽、導盲犬和導盲馬訓練、服務犬、緝毒犬、搜救犬等。

 我們訓練寵物貓狗鳥鼠時,通常使用響片,但響片訓練不一定使用響片,海豚訓練師吹哨聲,有些人直接以嘴巴出聲,訓練耳聾狗狗也可利用光線或手勢,不過響片當然有優點:音頻易於辨識,短促聲響有助「抓住」片刻行為,音頻和音量永遠不變,價格也便宜。

先進行認識響片的簡單動作
 進行響片訓練以前,請準備響片和寵物喜愛的零食,如果你家寵物對聲響極敏感,請選用音量稍小的產品或設法減小聲響,以免第一次使用即驚嚇到牠。

 接下來,請你最好先進行「認識響片」的簡單動作:
 1、站著不動,響片和零食藏在身後,按一下響片,丟出一顆零食,等牠吃完,從頭重覆動作五次。
 2、改成坐姿,再重復五次。

 這個過程告訴動物,響片聲預告:「對了!賓果!好康隨後就到。」「好康」可以是任何牠喜歡的事物,食物、玩具、稱讚、撫摸、搔癢、遊戲等好處都行,一般初學者使用食物較為便利。

 提要:響片是你對動物的承諾,每按一下你「必須」讓好康發生,如果你沒事喀噠亂按,偶爾才給好處,甚至吝嗇得全省起來,動物久而久之將不再理會。

接著你可開始響片訓練了,很簡單,響片訓練的概念是「奬勵對的事」,當你看到寵物做出你喜歡的事,立即按下響片,告訴牠這就對了,記得隨後必須打賞!幾次之後你將發覺,奇怪,不用叫牠做,牠就會拚命做!

 這種以響片「捕捉」行為的方法叫做「捕捉法」,我稱之「懶人訓練法」,因為你不必出聲也不必動,只需要有點兒耐心,等牠自己出現動作,例如「捕捉」以下任一項動作――轉頭、動耳朵、搖尾巴、抬腳。這些動作看來不具用處,其實是因為你必須先練練基本功──觀察力和按響片的準確時機,當你具備響片訓練的基本功時,牠將很快知道你心所願,如果牠老做別的事,這代表你得先自己好好練功囉!


 往後響片系列文章將以狗狗為主,但是相同原則也可應用至其他寵物,邀請大家一起和寵物玩玩響片遊戲。

原載於: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原張貼日:2007/05/20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