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打造新好主人-12 狗狗耍心機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狗狗耍心機?

作者:Vicki響片訓練課程講師黃薇菁(Vicki)

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刊於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流浪動物之家雜誌20136月號

 不少人對於「訓練」二字非常厭惡抗拒,甚至到了深痛惡絕的地步,他們認為訓練有違動物天性,愛動物就不該要求動物,應該讓動物發揮本性,自由自在地生活,就某種程度來說,我也贊同這種觀念,尤其看過不少狗兒被人要求過度服從的例子之後,更是覺得這是沒有必要的做法,然而當我們把寵物帶進人類社會裡,牠們和我們每個人一樣,無法完全依照本性或個人好惡行事,必得遵守部分家庭及社會規範才能相安無事,至於如何讓寵物了解這些規範則必須透過教導的過程。

 現代看待訓練的角度已經有所轉變,訓練的目的並非要求動物完全服從,諸如要求狗狗無論何時何地都必須迅速依令坐下趴下,隨時要狗緊貼腳側行走,這些項目全不具意義。安定訊號發現者暨挪威訓練師吐蕊魯格斯曾在某次講座上表示,訓練狗兒出現完美服從如同訓練出網球高手,球技高超是很不錯,但這個技能對生活一點用處也沒有。因此,我們現在希望訓練的目的是協助動物融入人類的生活和社會,協助動物接受人類照料,也協助動物和人類相處更佳。

 許多人不明白,訓練就是教導與學習,動物(包括狗狗和人類)在每日經驗中不斷的學習如何生活,無論你是否喜歡訓練,或者你是否意識到訓練這件事,你和寵物就是彼此的訓練師,在日常相處中有時是你訓練牠,有時是牠訓練你。如果你仔細回想一下,你可能會發覺寵物通常是比人類還高明的訓練師,而且牠本能就知道如何做。

 你可能會說我的狗超級會耍心機,得寸進尺,例如散步時抱牠個幾次,日後就經常賴在地上不動,非要人抱;今天餵牠吃點罐頭,明天沒罐頭就不吃飯;今天遛狗時跟牠往西去,明天也非要你跟著往東走;看到人吃東西就狂吠要分一口吃,沒帶牠出門就鬼叫半天,沒人陪也會狂叫抗議。

 其實你別想太多,狗的心思沒那麼複雜,謹記一個簡單的道理:狗只做有用的事情,如果牠賴在地上不動,堅持一下你就會把牠抱起來,牠日後就會經常賴著不走,等著人抱。如果牠拒絕吃飯你就拿出罐頭加菜,牠就會經常拒吃,即使吐了黃水也要等著有人端出山珍海味。如果牠用力衝到牽繩盡頭,你便會跟著走,那麼日後牠想去哪裡自然會經常暴衝,反正你會跟著走。如果吠叫就能分得你的食物,讓你出門後又回來陪牠,或者牠一吠叫你就回到牠身邊和牠說話(即使你回來對牠打牠),牠絕對會經常吠叫。恭喜你,你成功訓練牠出現你不喜歡的行為,牠也成功訓練你出現牠喜歡的行為。

 狗的世界沒有對錯,狗只做當下時機最適合做的事,你把便當放在桌上去接個電話,回頭就看到牠把你的雞腿銜走了,牠並非「偷吃」,牠只是把握了機會,由你提供了地利(把便當放在牠容易取得的地方),也提供了適當時機(人離開),於是便當「召喚」牠去吃雞腿,在牠來看,銜走雞腿是合情合理的發展,是你製造出機會和環境,訓練牠這麼做,牠無需感到愧疚。

 飼主極常抱怨自己的狗奸詐,讓他們很困擾,原因是只要他手上沒拿食物,狗就不聽話,他渾然不覺原來自己是訓練出這種反應的元兇。想想你怎麼做的?是不是想要訓練時就拿食物在手上,晃給狗狗看,然後再叫牠坐下趴下,做到就發賞?可是,你平時有事沒事還是叫狗坐下趴下,接下來即使牠聽話做到也只呼嚨過去,什麼都沒有,於是聰明的狗狗很快學習到,唯有看到你手上拿著食物時聽話才能獲得實質奬勵。反之,當牠沒有聽話照做,飼主覺得就是因為沒有拿著食物,接著便拿出食物來讓牠聽話,於是乎更加說服自己這隻狗得要看到食物才會乖,也讓狗狗更加確認看到食物後再聽話才對。恭喜你,你成功訓練出一隻要看到人手上拿食物才聽話的狗狗,而狗狗也成功訓練你趕快掏出食物讓牠聽話。

 不要浪費時間猜測狗狗為了對付你又耍了什麼心機,你應該看看自己做了什麼,看看牠因為你的行為而做了什麼,你得記得:如果你不留意你和牠的互動模式,通常狗狗會成功地訓練你出現牠要的行為,你也將成功訓練牠出現你不想看到的行為,無論你實際上有無意願這麼做。

 所以,別說你不作訓練,除非你和寵物沒有互動,否則你和牠一定處在某種訓練的關係之中,看你想不想承認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