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打造新好主人-5 和狗狗玩個什麼勒?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和狗狗玩個什麼勒?

出處: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流浪動物之家雜誌,201010月號 
作者:KPA響片訓練師黃薇菁(Vicki

  我在訓練課堂上常看到一些狗狗不太搭理主人,看到陌生人卻十分開心,或者狗狗全神貫注在很少陪牠的男主人身上,卻不怎麼注意成天為牠把屎把尿、按時餵飯散步的女主人,這些情形通常告訴我,人犬關係出了問題。

 
 這可能意謂主人代表壞消息或不良聯想,意思是主人在場總是發生不好的事,例如遭到打罵或諸多限制,導致有機會狗狗只想遠離主人。另一個可能性則是一般比較料想不到的原因──人犬相處沒有品質。 

 
 狗是社會性動物,意謂牠們需要同伴,而且很需要「好玩伴」。如同你我,如果朋友風趣幽默,共渡時光總是歡愉快活,我們的目光肯定追著他們轉,見到他們就心情愉悅。至於天天見面的室友,雖然辛苦打理家務和三餐,總愛板著臉教訓人,言之無味,行為無趣,沒必要著實不想打交道! 

 
 同理,如果你和你家狗的相處只是盡到滿足牠生理需求的義務或滿足你個人的需要,你從來不與牠一起做有趣的事,即使你們長時間相處,這種沒有品質的人犬關係對牠來說,其實與相對於你家沙發的關係相去不遠。我通常建議主人撥出時間陪狗玩玩,令我驚訝的是,不少人的回應竟是:「可是,要玩什麼?」。 

 
 最簡單的原則是利用狗的本能。狗是天生的獵人,看到會動的東西就會追,尤其是獵物或移動的食物,單是丟擲食物即可引起牠們獵食的興趣,把顆粒狀的食物(例如飼料或零食)空抛或在地上如彈珠般彈出,讓它在地上滾動,狗狗自然會去追蹤「獵物」。把每餐份量撥出部分來玩獵食遊戲,牠將非常期肦與你共渡用餐時光。 

 
 球類或飛盤也是很好的獵物選擇。一般常犯的錯誤是期望狗狗馬上把球撿回來,但是這個期望通常會落空,主人因而感到挫折甚至生氣。我們應該要理解:每隻狗的拾獵本能表現不一,有些狗單純只作追逐(也有根本不追者),有些狗天生追到球就會咬起來,有些狗則咬去自個兒玩,因此期昐每隻未經訓練的狗在追到球後會馬上咬起來送回主人身邊極不實際。你可以準備多顆球輪流丟擲,如果不想一直撿球也可以訓練牠拾回,這是另一個人犬共樂的好遊戲。 

 
 有些人喜歡以手當獵物和狗玩,不斷以手捉弄狗狗,等狗想去咬時又很快閃躲,這並不是適當的遊戲,因為它訓練狗狗看到人手在週圍移動時就上前含咬,於是將來想撫摸牠或檢查眼睛耳朵時,牠很可能以為是遊戲時間而很難達成。此外,人類的反應不可能比狗快,或許牠目前還咬不到你的手,但假以時日牠絕對有辦法命中,屆時你沒理由生氣牠把你咬痛了,因為這是你自找的後果。 

 當然,你也可以自己當獵物,玩你追我跑,遊戲規則是:1。最好只讓牠來追你──雖然狗狗很愛被追,我們也覺得很好玩,問題是如果讓牠覺得你來追牠是好玩遊戲,將來你想把牠招回或必須去抓牠時,牠將開心地和你保持一段距離玩追逐,無論你再氣也摸不到牠。2。成為有趣的獵物──只跑直線的獵物頗為無趣,不費功夫就到手,所以你需要東跑西躲,不時變換方向和速度,再加上拍手尖叫,叫牠不開心地把你當獵物都難。 

 
 反之,如果你的狗玩起追逐就會開始亂撲亂咬,你必須停止遊戲,方法是停下腳步,伸直雙手交握,緊貼身體,完全不動,不出聲,注視鞋尖,多數狗馬上會冷靜下來,甚至轉頭離去。如果你的狗激動依舊,你們需要換個遊戲玩。 

 正因為狗有獵捕本能,個頭不高、揮舞雙手且奔跑尖叫的孩童容易被視為獵物,所以家長和教師應該教導孩子學習保護自己的方法──如果環境裡有狗(無論流浪狗或家犬),千萬不可奔跑尖叫,假如有狗追來,他們應該做出前段描述的動作,直到狗兒離去。 

 人犬玩法多不勝多,拔河、飛盤、敏捷、把戲或響片訓練只是幾個例子,你也可以發明你和愛犬的專屬遊戲,但無論玩什麼,玩的原則是人犬同樂,如果你看不懂狗的情緒,請依循己所不欲,勿施於「狗」的同理心,諸如「把狗關冰箱」、「把狗從三樓丟下」或「絲襪套狗頭」等玩法顯然只是人「玩」狗,妄顧動物福利,純粹是虐待動物的無知行徑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