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打造新好主人-6 協助寶貝和牽繩培養感情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愛的圈圈魔法咒語──協助寶貝和牽繩培養感情

出處: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流浪動物之家雜誌,20119月號 
作者:KPA響片訓練師黃薇菁(Vicki

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新時代養狗人應有的共同體認,就是必須尊重社會其他成員(無論養狗人或非養狗人),才可能成就一個對養狗文化更加友善的環境,因此不可忽略自身的養狗責任而造成他人困擾,其一責任就是出門上牽繩。


 然而,有時即使飼主有心這麼做,不少人卻遇上問題,例如狗兒一上牽繩就變成木頭狗,坐著或趴著一動不動,或者不斷咬牽繩拔河,或者不停暴衝,拉不住,於是有些飼主因此而放棄使用牽繩的念頭。


 對狗兒而言,身上有牽繩並非天經地義,所以必須予以適當訓練,協助狗兒適應。綜觀狗兒不喜牽繩的原因大致有三:一。狗兒不習慣身旁有條繩子。二。狗兒不習慣活動範圍受限。三。飼主的不當牽繩習慣。


 最簡單的第一步是在家中讓狗兒拖著牽繩走動,目的是讓牠習慣身旁有條牽繩,這對幼犬來說適應特別快。牽繩材質可選擇質輕細長者,但不宜過長或粗重,容易發生纏繞或引起啃咬的問題。進行這項訓練時,請留意必須讓狗兒忙碌,例如有玩具啃咬或走動玩耍,這樣牠很快就不會在意身上有條牽繩存在。


 這項訓練每次進行五至十分鐘,須有人監看,以免讓狗兒養成咬牽繩的習慣而不自知。如果狗兒極愛咬布質牽繩,可以考慮使用金屬細鏈牽繩,但必須小心有些較易害怕的狗兒拖著牽繩跑時可能會被金屬敲擊聲嚇到或被牽繩打到腳而變得害怕牽繩。


 下一步是安排一些時間,牽著狗兒在家中各處活動,讓牠在熟悉環境裡學習接受有時無法自由行動的概念,如果走動期間牠並未拉緊牽繩,不時可給予零食奬勵,如果牠把牽繩拉緊,只要定住不動即可,切勿拉扯。


 下一步是牽狗兒上街,只要牠沒有拉扯牽繩,請不時給予牠零食奬勵,如果牠拉緊牽繩或暴衝,人只要定住不動即可,當它成為一貫原則,狗兒暴衝的機率自然會降低。


 這時飼主的牽繩習慣很重要,有些飼主不允許狗兒離開身邊,繩長只留
20-30公分狗兒幾乎寸步難行,於是經常出現坐下或趴下的定格反應。有些飼主習慣拉扯牽繩,於是引發狗兒反向抗拒的本能反應,因而容易定格坐下或趴下,甚至因厭惡拉扯而開始咬住牽繩,而人們的自然回便回牽繩,一來一往形成激動興奮的拔河遊戲,這對有些狗兒是一大生活樂趣


 請切記:牽繩是手的延伸,當狗兒對牽繩出現不良反應,不可自以為牠挑戰你的手(或地位)、不尊敬你而悶頭生氣,這只讓自己陷入死胡同。相反地,你應該理性問問自己:「我的手(牽繩)對牠做了什麼,以致牠出現不想動或拼命咬牽繩的行為?」
 


 牽繩散步的繩長至少需要一至 一公尺 半,給予狗兒探索環境的機會,隨時視環境及必要性調整長度,絕對沒有必要時時要求狗兒待在腳側行軍,如果牽繩散步是愉快時光,狗兒自然容易喜歡牽繩。


 最後提醒一點:扣上或解下牽繩時應避免與狗兒面對面進行,因為人站立彎腰往狗兒面前伸出雙手的動作常使狗兒感到不自在而往後退縮,較佳作法是從狗的側面進行,採蹲姿也無妨。扣上或解下牽繩時請在狗兒脖子下方完成,過程中儘可能避免環抱狗兒脖子的動作,這些都有助減少狗兒對牽繩的厭惡感。


 此外,事先讓狗兒適應項圈或胸背帶也是必要配套措施,否則狗兒可能因配戴不適而不斷搔癢或鬱鬱寡歡,甚至拒絕配戴。項圈或胸背帶都必須調整適當,一般原則是項圈以不勒脖子、剛好頸圍為準,胸背帶以剛好服貼胸腹但不緊勒為準,請特別留意胸背帶的安全性,有些設計只要狗兒發揮軟骨功即可脫逃。


 無論項圈、胸背帶或牽繩都是附加重量,裝飾及附件越多或牽繩長度越長,它們就會越重,你可想像, 兩公斤 的吉娃娃若戴上
500公克華麗項圈及牽繩應該不會很期待散步,依此類推,請想想這或許是家中愛犬討厭牽繩散步的可能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