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打造新好主人-7 利用食物作訓練,這丟臉嗎?


利用食物作訓練,這丟臉嗎?

 作者:台灣KPA訓練師黃薇菁(Vicki)寫於2011/12/12

 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有一種現象,你可能也看過:主人下令給狗狗,狗狗聽話照做,然後主人賞牠零食當奬勵,通常旁人會讚嘆:「訓練得好棒!牠好聽話!」,這時不少主人會不好意思,有志一同回覆:「都是因為有吃的啦!」

  有必要不好意思嗎?分兩種情況來看:

  第一種情況:主人從頭到尾一直故意把零食拿在狗狗面前,等牠完成要求的動作再給牠。

  這種作法叫做「賄賂」──主人等同告訴牠:「你看,只要你做了這件事就可以吃到這個。」那麼等同人類的賄賂一般,通常賄賂者的確會不好意思,不喜歡張揚。

  這麼做的大問題在於:狗狗不見得真的理解該做什麼,而且長期下來,狗狗沒有看到賄賂就不會聽話,於是主人趕快氣惱地拿出賄賂,抱怨牠明明知道該做什麼,但是故意不做。

  事實上,是主人一直「訓練」狗狗看到主人拿出賄賂再聽話行事,所以不能怪牠沒賄賂時沒反應。

  第二種情況:在狗狗達成要求後才會拿出零食,奬勵牠聽令的行為.

  那麼,這麼做如同拿出玩具給牠、摸摸牠或稱讚牠,都是為了讓狗狗明白剛才做得好而發給牠當時想要的東西,於是牠未來也較可能繼續聽話,整個過程為的是達成溝通目的,有其必要,所以沒有必要不好意思!

  你可以去問問你的老闆,他每個月發你薪水時會不會不好意思?在別人稱讚他的員工工作努力時,他是否會不好意思地回覆:「都是因為他們愛錢啦!」

  正常的老板應該會回覆:「所以我提供他們很棒的薪資和福利,希望他們能為我繼續效力。」

  許多反對使用食物作訓練的人批評:「一旦使用了食物,這輩子都必須依賴食物才行,不給食物狗就不聽話。」很抱歉,這完全是外行人的說法.

 當你使用食物作為奬勵,每次打賞的目的是讓狗狗明白該做什麼,這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初階技巧,如同讓狗狗進入幼稚園的學習階段,然而接下來主人可以協助牠繼續學習,上小學中學大學,直到牠不需要每次打賞也依然會完成指令,這並不困難,只要主人學習如何去做。

 使用食物訓練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好處──所有動物(包括我們人類在內)在進食後,腦部自然會產生歡愉的感受,這對於訓練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因為這種歡愉感受將聯結到我們的訓練項目及我們的身上,狗狗自然樂意參與練習,並且非常樂意與我們共渡時光,如果你希望訓練狗狗不要再恐懼某些事物,食物尤其可以發揮神奇的效果。

 所以,下次你聽到有人說:「哇,你用食物訓練你的狗嗎?」你可以抬頭挺胸說:「沒錯!因為牠做得很棒,而且我喜歡牠是隻快樂的狗!」如果白目的人對你大談使用食物實在太沒技巧,你可以回答他:「那你對你的狗大呼小叫,用牽繩拉來扯去,或者動手動腳扁牠壓牠,這看起來也沒有多高明!」

 當你明白為什麼使用食物,它的好處是什麼,也知道如何避免不當使用,你可以理直氣壯,不必理會四週雜音.身為狗狗的主人,你有義務和責任選擇一個對你對牠都輕鬆自在、而且也沒有壓力的相處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