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想上課的你

給想上課的你—Vicki響片課程給你什麼?

 巿面上有很多訓練課程,你可能正四處比較,不知要選擇哪個比較好,這的確很頭大。
 我不會告訴你別人的課程不好,我的課程最棒,我只告訴你,你從我的課程可以學習到什麼。

  我的響片訓練課程不是訓『犬』課程,而是訓『人』課程,我的工作是訓練你成為更好的主人,我認為這對你才具有長遠的重要性。

 多數人選擇花錢上課是因為家中愛犬帶來困擾:亂大小便、搞破壞、暴衝、鬼哭神號、喚不回、講不聽、咬人咬狗等等,我的響片課程可以協助你解決這類問題,如同一般服從課程,它從坐下、趴下及等待等基本項目開始學起,另有標的法及生活禮貌的訓練,也有把戲及適應生活的訓練,不過這些訓練項目都只是媒介,你真正學習到的其實是與狗溝通的概念、原則及方法,課程目的不只是訓練的『結果』──狗兒學會了什麼?更重要的是訓練的『過程』──如何使狗兒產生學習?

 訓練是教導狗兒學習的過程,主人從課程中學習:
  。狗兒學習的原理
  。學習所需的動機和影響學習的因素

  。如何調整自己的行為,協助牠有效學習

    。了解狗兒的行為和需求,理解人犬不同之處

    。培養耐性和觀察力


  狗兒從課程中學習:
   。與人類相處的溝通方式
   。衝動控制,不再激動胡來

   。人類不會傷害牠,而是值得信賴、相處起來很有樂趣的好伙伴

   。這個世界並不可怕,可以輕鬆自在地生活


  它不是「服從」課程,不會教你不擇手段,只要狗兒百分百服從,如果你想要狗兒無時無刻絕對服從,只順你的意做,你可能需要先停下來思考一下──倘使你這麼對待你的人類伴侶或朋友,封你為控制狂應不為過。

 不過,當你了解訓練和溝通的概念及方法,狗兒自然而然就會聽話,因為你將能讓牠明白聽話是件好棒的事,狗兒不笨,牠絕對知道該怎麼做,到頭來你仍會有一隻「服從」的狗兒,而且牠還樂此不疲。當牠不「服從」,你也將知道這肯定事出有因,不會自個兒胡思亂想,扯什麼「牠地位高」或「牠故意」的無用解釋。

 溫和的響片教育常被稱為愛的教育,但是不要把「愛」的教育誤會成「溺愛」的教育,接受響片教育的狗兒是快樂的,但不會肆無忌憚,漫無分寸,即使不透過威脅恐嚇、扯拖打踢甚至電擊,牠們一樣能夠學習成為人類社會的好公民,只是主人需要了解教導牠們規矩的方法。

  請你牢記,我是訓練師,不是魔術師,我沒有神奇的力量,我的響片課程可以『協助』你,可是沒法代替你,身為主人的你必須自己投資時間和心力,更重要的是你必須改變自己(和家人)的行為,請你三思,確定自己願意接受改變再來上課,否則只是浪費大家的時間和你的錢,我很不喜歡看到狗兒沒有獲得協助的慘狀。

  你也必須明白,時間對你和你的狗很重要,日積月累的問題尤其需要時間解決,與其問我要花多久才能解決你家愛犬的問題,不如請你先問問自己:「我願意花多少時間和多久的時間解決這個問題?」

  如果你來上我的課,請你抱持合理的期望──請理解,很少人在六週入門班之後即具備無繩腳側或進階服從的訓練技巧,原本容易緊張害怕的狗兒也不可能完全脫胎換骨成什麼都不怕的個性,入門班的規劃僅僅是初階技巧,真正的應用及磨練要到中高級課程才能習得,狗的學習沒法一蹴即成,人的學習亦同。

  目前台灣的訓練課程仍然處於「全都包」的階段,意思是所有行為問題的狗兒都集中同一班,同一級次作處理,然而舉例來說,攻擊行為或吠叫行為的形成原因有很多,處理方法也不一,講師不太可能在一兩小時的授課時間內深入討論各類行為問題,飼主也不該有此期待。

  為了彌補飼主教育的不足,我目前已著手進行主題課程及專題講座(犬類安定訊號及資源保護行為),日後也會繼續推出其他課程及講座,我希望各位了解,課程和講座的設定對象是一般飼主,並不是訓練師進修課程,以資源保護行為講座為例,它的目的是教育飼主認識此類行為,進行實際預防,並且避免加劇此類行為,短短90分鐘不可能交代資源保護行為的所有矯正技巧和注意事項,當初單就這個主題我自己就上課上了好幾天,因此,若是你可以抱著合理期望前來聽講,你才會覺得獲益良多。

  雖然我以開課為業,我並不希望飼主糊裡糊塗繳了錢就來上課,我和這世上所有的老師一樣,都希望收到有心的學生,如果你能敞開心胸接受響片訓練,非常歡迎你和你的愛犬加入我們。

響片快樂,快樂響遍!

Vicki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部落格文章黃薇菁 Wei-Ching(Vicki) Huang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